每月專欄

2013-10-07
陳長弘(俊彬):提高陸股投資比重
作者:陳長弘(俊彬) 鼎燁投顧分析師
提高陸股投資比重
 
        九月大陸上證A股從2200點最高上漲到2376點後,又回跌到2270點呈現逐步走高情況,目前大陸股市仍是屬於盤整狀態,雖然小幅上漲但是政治面受薄案審判導致影響投資意願,因此在利空尚未明確之前,上證A股仍難脫盤整格局。
    
        美國的預算案和舉債上限,美政府面臨關門危機,聯準會主席接班人為誰?更為近期國際股市增加變數。而台灣最近的馬王政爭延燒,立法院空轉內耗,檢察總長監聽事件,民眾上街頭抗議,國民黨馬王兩派支持者不一,台灣政局不穩定且會削弱拼經濟力道,投資者觀望,在在都不利台股上漲,特別是電價進一步上漲,民生更加艱鉅時刻,不好好拼經濟而去搞政治鬥爭,實在是不智之舉。
 
        相較於台灣近12年來的倒退,中國大陸自從鄧小平(改革的總設計師)改革開放以來,陸股規模逐漸茁壯,過程中經歷不少左派路線挑戰,尤其是來自從重慶薄熙來唱紅打黑極左派的挑戰,使得人們一度擔心共產黨基本教義派會停止自由改革開放的經濟腳步,隨著薄熙來貪汙案最新判決結果為無期徒刑,薄熙來倒台,更加明確習李體制下的改革開放路徑,自由經濟乃是股市精神所在越開放越進步經濟發展就越值得期待,這些將對未來中國經濟以及股市有正面影響。
 
      基本面觀察,根據中國國家資訊中心經濟預測部主任范劍平對三季度與四季度的GDP增速,預測第三季度GDP增速可能在7.8%,四季度可能在7.6%,全年的經濟增長速度大體在7.7%。第三季成長來自內需與外銷的全面增長,而內需方面增長為穩,增長政策效應發揮功效,外銷增長受惠於發達經濟體如美國歐洲等復甦現象。摩根大通中國首席經濟學家朱海斌表示最近兩個月工業生産穩步增長,出口活動逐步復甦,基建投資保持強勁,製造業投資實現復甦。政府明確經濟增長目標的同時,強調消費與投資均衡發展,有效提振了市場信心。這些基本面的增長提供了股市上漲的基礎。
 
        技術面,大陸上證A股仍處於2009年8月高點,3651點連結2010年11月高點3311點所形成的下降壓力線,目前反壓在2500點,8月上證高點密集區約在2200點,9月收盤約2276點,目前低檔支撐2200點高檔大壓區2500點,未來如果能守穩2200點,則指數將可望進一步挑戰2500點大壓區,隨者政治面穩定以及全球股市逐漸走出金融海嘯陰霾後,相信大陸股市在經濟恢復成長下能逐步脫離低檔區,挑戰2011年3200點前波高點大壓區。近期人民幣兌美元匯率升值為6.1238人民幣兌一美元,此時外資投資陸股呈現股匯市雙贏,可望吸引更多外資進入陸股。
        建議趁利空回檔時,逐步提升陸股投資比重。




圖一人民幣走勢圖



圖二上證A股市走勢圖


陳長弘(俊彬) 鼎燁投顧分析師

圖片





上一則   |   回上頁   |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