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專欄

2023-03-08
李全順 : 2023-3月全球經濟趨勢追蹤與預測 -【金價短期修正但長多格局未變】
       COMEX 4月黃金期貨3月3日收盤上漲14.1美元或0.8%至每盎司1,854.6美元,全球最大黃金ETF道富財富黃金指數基金日黃金持有量減少0.57公噸至912.12公噸。
       
       世界黃金協會3月2日報告表示,2023年1月,全球央行黃金儲備淨增加31公噸,較前月增加16%。全球央行黃金儲備已經連續10個月出現淨增長,過去10個月央行黃金儲備每個月約淨增加20-60公噸。2022年,全球全球央行的淨黃金購買量達到1,136公噸,創下歷年的新高,佔去年全球黃金需求的24%比重。
   
       黃金作為避險資產,能夠幫助央行多元化資產以對抗風險,在全球經濟不穩定或地緣政治緊張的情況下,黃金可以減少央行資產組合中的波動性。黃金也可以對沖通貨膨脹的風險,當通貨膨脹上升時,貨幣的購買力會下降,而黃金的價格也會因此上漲,持有黃金可以幫助央行對沖通貨膨脹風險。此外,央行增加黃金儲備還可以向市場傳遞信心和穩定的信號,因黃金的價值在全球範圍內都得到認可。
   
       2023年1月,土耳其央行黃金儲備增加23公噸至565公噸,中國央行黃金儲備增加15公噸至2,025公噸,佔其外匯儲備的3.7%比重;哈薩克央行黃金儲備增加4公噸至356公噸,歐洲央行黃金儲備也增加了2公噸,烏茲別克央行黃金儲備則是減少近12公噸至384公噸。
   
       中國人民銀行公布的數據顯示,2023年1月,中國黃金儲備較前月增加48萬盎司或14.93公噸,達到創新高的6,512萬盎司或2,025.46公噸,為連續第3個月增加。去年11月,中國央行黃金儲備增加32公噸,為3年多來首次增加,12月也繼續增加30.2公噸。市場分析師認為,中國央行時隔3年之後重新增加黃金儲備,主要是因為全球地緣政治風險升高的影響。調查顯示,基金經理人認為,各國央行競相提高黃金儲備,是支撐金價上漲的最主要因素,有83%的受訪基金經理人預期今年全球央行仍將繼續提高黃金儲備。

       雖然美國FED貨幣政策開始轉變緊縮,但此仍然不足以阻止通膨壓力的增加,投資人重新擁抱黃金以令其財富獲得保值將只是時間的問題而已。而通膨上揚的最高風險就是造成停滯性的通膨,即全球的消費下滑而通膨持續攀升。雖然停滯性通膨的可能性還不高,但並沒有辦法完全排除。除了供應面的問題以外,全球轉向可再生的乾淨能源,對於銅鋁等原材料的需求也將持續增長,同樣將使得通膨的上揚維持相當一段時間。各國政府投資大量資金升級基礎建設,構築綠色經濟的同時,也將會帶動通膨的上揚。
   
       2023年Q1-Q2全球在新冠第九波疫情、俄烏軍事衝突未歇,美中經貿摩擦方興未艾、全球通膨與世界主要經濟體經濟下行壓力增大、全球投資市場悲觀情緒愈發濃厚等多種因素綜合作用下,黃金的長線避險功能得以充分凸顯。美國拜登政府的未來的宏觀貨政持續緊縮、美中美貿易戰爭持續與否、地緣政治不穩定性、俄烏衝突危機與新冠肺炎疫情等利空因素,將持續有利黃金避險買盤增溫,黃金ETF投資者傾向于持有黃金而不是獲利了結,金市的避險情緒謹慎樂觀。黃金價格未來方向將取決於美元強弱、全球貨幣政策寬鬆與否和長期利率的變化。


 

圖片





上一則   |   回上頁   |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