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專欄

2022-09-05
李全順 : 2022-9月全球經濟趨勢追蹤與預測 -【8月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回升、消費品製造業持續較快增長】


       中國8月份製造業PMI雖仍處榮枯線之下,但環比有呈現好轉狀態,宏觀經濟正在恢復之中。PMI指標因發佈時間最早,涵蓋內容全等因素是備受關注的經濟指標,但從資料分析的角度看,PMI並非經濟的先行指標,但這並不能否認PMI在經濟資料體系中的重要性。8月份,PMI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為49.4%,單從資料上看,說明經濟仍是收縮的,但49.4>49,表明經濟正在逐步好轉,經濟正在復甦。

       從分項指標看,帶動PMI總指標環比回升的主要驅動來自於新訂單、原材料庫存、從業人員三項指標,8月份,新訂單指數為49.2%,比上月上升0.7個百分點,表明製造業市場需求景氣度有所回升;原材料庫存指數為48.0%,比上月上升0.1個百分點,表明製造業主要原材料庫存量降幅略有收窄; 從業人員指數為48.9%,比上月上升0.3個百分點,表明製造業企業用工景氣度有所回升。生產指數在長江流域多個省份電力供給有缺口的情況下,依舊能夠實現較上月持平說明8月份的實際生產情況是好於7月份的。

       從兩項價格變化看,購進價格與出廠價格均出現回暖狀態,但並未再出現明顯的背離,說明製造業企業成本壓力在得到緩和後並未繼續出現惡化的情況,從近期大宗商品製造企業利潤的變化情況看,也反映出類似特點,產品的理論生產利潤並未進一步走弱。另外,近期大宗商品價格整體保持震盪走勢,並沒有商品出現典型的趨勢性走勢,原油價格中值繼續下降,內需定價商品偏強震盪,8月份大宗商品生產者價格指數環比跌幅有所收窄。

       從企業視角看,大企業景氣度好於小企業。8月份大型企業PMI為50.5%,較上月回升0.7個百分點,對宏觀經濟的支撐作用明顯,但中小企業PMI都運行在榮枯線之下,中型企業PMI為48.9%,比上月上升0.4個百分點,低於臨界點;小型企業PMI為47.6%,比上月下降0.3個百分點,低於臨界點。這與財新製造業PMI所映出的結果相同,8月財新中國PMI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錄得49.5,較7月回落0.9個百分點,降至榮枯線以下,顯示製造業在經歷了兩個月的擴張後重現收縮。

       大型企業多數屬於製造業的前端,資源型企業占比較大,對於上游價格更為靈敏,也因此在8月份表現出較好的走勢。監測資料顯示,8月份工業生產在利潤不在萎縮甚至略有好轉的背景下,出現明顯反彈。

       通過資料分析發現,可以發現,當兩者同步時,相關係數最高。而且滯後1期的PMI和工業增加值環比的相關係數,比領先1期的更高,這意味著如果非要找出領先滯後關係的話,PMI更像是工業增加值的滯後指標,而非通常認為的領先指標。

       PMI是主要經濟資料中最先發佈的,具有最強的時效性。另外PMI指數內涵豐富,涉及生產、需求、庫存、價格等方方面面,為系統分析經濟狀況提高資料基礎。但需要注意的是,PMI為環比指標,對短期市場的反應靈敏度會明顯高於長期市場。因此,儘管PMI不能從純資料角度說明PMI是一個領先指標,但其重要性仍不可否認。

       今年第二季度之後,中國進入新一輪常態化防控階段,各項經濟指標均進入到環比改善中,儘管7月份資料出現環比下滑,但環比回升的態勢並未發生改變。為應對當前出現的回復基礎不牢固的問題,在8月24日國常會上提出,在落實好穩經濟一攬子政策同時,再實施19項接續政策,形成組合效應,推動經濟企穩向好、保持運行在合理區間,努力爭取最好結果。政策兜底下,經濟向好發展的勢頭不會發生改變,新一輪的常態化防控階段,近期部分地區雖有反復,但近期新增感染人數已經呈現下降狀態。

       8月份,製造業PMI指數為49.4%,較上月回升0.4個百分點,經濟景氣程度回升,經濟仍處恢復態勢。據國家統計局,多數行業景氣水準有所改善。從供需兩端來看,生產指數為49.8%,與前值持平,主要是7-8月多地高溫天氣對開工有所影響,導致生產低迷。新訂單指數為49.2%,略有回升,由於多地線下消費恢復,疊加假期臨近,食品類製造業指數回升帶動需求。從絕對值來看,新訂單指數恢復快於生產指數,或因7-8月暑假期間需求恢復較快,而生產受高溫影響較嚴重。從配送時長來看,供應商配送時間指數為49.5%,略有下行,物流時間變長,或因高溫天氣和部分地區疫情擾動導致配貨不暢,同樣對生產產生影響。預計隨著9月高溫天氣緩解,“金九銀十”到來,且部分地區限電問題緩解,生產端或將持續恢復。從庫存來看,原材料庫存指數為48.0%,略有回升。產成品庫存指數為45.2%,大幅下降且持續回落。企業積壓的庫存出現消化,伴隨著原材料庫存增加和新訂單指數的回升,庫存週期或處於被動去庫存的狀態。從進出口來看,新出口訂單和進口指數分別為48.1%和47.8%,均出現回升且幅度相似,我國內外需均有支撐。

       服務業商務活動指數為51.9%,比上月回落0.9個百分點;服務業恢復有所放緩主因是8月疫情及高溫天氣等因素影響,對於外出和線下消費仍造成一定阻礙。但受益於暑假,住宿、餐飲等行業商務活動指數仍然高企。從市場預期看,業務活動預期指數為57.6%,低於上月1.2個百分點,仍位於較高景氣區間,其中零售、鐵路運輸、郵政等預期指數均位於60.0%以上。

       建築業商務活動指數為56.5%,低於上月2.7個百分點,建築業雖有回落但仍處高位。新訂單指數已經連續4個月出現回升態勢;業務活動預期為62.9%,前值61%,處較高位置。建築業或主要受益於基建拉動,政策端對基建的支持力度較強。
   
       8月份PMI指數小幅提高,表明支持經濟回升的力量開始趨強。訂單類指數有所回升,表明市場需求開始回暖;採購量、進口量、價格類等指數回升,表明企業生產展現恢復態勢,對未來的預期開始轉好。要科學全面地統籌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毫不鬆懈地落實好助企紓困、應對三重壓力的各項政策措施,全力鞏固經濟回升向好的基礎。

       企業生產持穩運行,市場供給相對穩定。8月份,儘管高溫天氣和疫情散發給部分地區生產作業帶來影響,但隨著國內產業鏈供應鏈不斷恢復,製造業生產環境持續改善,企業生產活動持穩運行。生產指數為49.8%,與上月持平。進入三季度後,生產穩定也帶動了原料端和就業端運行有所回穩,8月採購量指數和從業人員指數分別為49.2%和48.9%,都較上月上升0.3個百分點。
   
       9月份製造業PMI有望重返擴張區間。下一步,穩增長措施效果將逐步釋放,國內疫-情防控形勢整體向好,物流、產業鏈供應鏈保持暢通,經濟活動持續恢復,短期極端氣候等干擾也將逐步減弱。此外,保供穩價、助企紓困政策逐步落地,也有助於降低企業綜合成本壓力。



圖片





上一則   |   回上頁   |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