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專欄

2022-06-10
《專題報導》台灣月薪嬌妻可領4.6萬元~女人要有錢切記退休規劃3大關鍵字


你知道嗎?如果家庭主婦要計薪,絕大多數的丈夫可能請不起!根據一項由國內立法委員統計結果指出,台灣「月薪嬌妻」每個月薪資約為新台幣4.6萬元,1年下來也要55餘萬元,比起其他許多職業來說,算是一份相當優渥的待遇;不過,根據統計,家庭主婦這份工作需要兼顧多個面向,包括:煮飯做菜(25%)、照顧小孩(25%)、洗衣服(12.5%)、打掃清潔(12.5%)、CEO(10%)、心理支持(7.5%)、司機(5%)及保全(2.5%)等,依照各個相應職業╳工作比例得出台灣「月薪嬌妻」每個月可以領到近4.6萬元,「一個人身兼多職,並非每個人都可以做得來的!」


據了解,「近4.6萬元」這個數字是以平均勞工每周工時40小時、周休2日,再將各項工作按比例分配時數,其中包括:煮飯做菜平均月薪39,689元、照顧小孩平均月薪24,060元、洗衣服平均月薪28,803元、打掃清潔平均月薪24,311元、CEO平均月薪175,880元、心理支持平均月薪43,298元、司機平均月薪35,386元及保全平均月薪31,090元,最終得出每一位家庭主婦所需負擔的工作量可換算成月薪近4.6萬元。 

女性要愛自己  善用保險「不用嫁豪門,妳就是豪門!」 
隨著女性自主意識逐漸抬頭,不論家庭主婦或是職業婦女,殷殷提醒:現代女性要懂得善用保單寵愛自己,尤其是現代女性普遍比男性長壽,及早做好風險規劃「不用嫁豪門,妳就是豪門!」 

根據富達國際「2022年全球女性投資理財調查」:國內近半數女性擔憂退休金不足,其中有近8成女性將「致富、成為有錢人」和「退休後有能力照顧自己」視為最殷切期望但是仍未達到的2大目標,由此足見現代女性普遍都有憂患意識。只是,光有想法是不夠的,更要有積極主動的心態和做法。保險顧問建議,面臨今天劣勢勞動及愈來愈長壽的未來,現代女性除了要超前部署個人的退休生涯外,也不要忘了及早著手布局儲蓄和投資。 

另一方面,值得注意的是,根據富達國際這項研究調查,不難發現兩性面對投資態度的「差異」,可能進一步造成個人儲蓄率的「差距」。 

整體而言,女性不如男性積極主動,尤其提到是否提撥額外儲蓄作為退休金準備,女性佔比更是不及一半;其中,在投資商品的選擇上面,女性大多偏向穩定型商品,像是儲蓄險就頗受女性青睞、高於男性10個百分點左右,而男性則偏好風險係數較高的股票或是共同基金。 

此外,就投資者信心來說,約有3成6女性認為自己適合投資、另有3成7女性自信在投資時可以做出正確的決定,但兩者皆低於男性至少10個百分點;歸結其原因,主要還是因為擔憂通膨效應加大市場波動,致使女性普遍缺乏自信做出正確的投資決定。 

針對國內近半數女性擔憂退休金不足的疑慮,保險顧問強調,無論幾歲開始理財都不嫌晚,最重要的是要動手去做,以下提出3大關鍵數字: 

關鍵數字1、善用「5」帳戶儲蓄法 
這5個帳戶分別為「薪資轉帳不動帳戶」、「生活開銷帳戶」、「投資帳戶」、「旅遊帳戶」及「儲蓄帳戶」等;其中,「薪資轉帳不動帳戶」和「儲蓄帳戶」呈現只進不出的狀態,至於其他3個帳戶就是要支出的帳戶,包括:生活開銷、投資及旅遊帳戶,有出也有進,同時兼顧生活品質與儲蓄目標,「絕不要為了存錢而虐待自己!」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近兩年新冠肺炎疫情延燒全球,人們已經不敢奢望出國旅遊了;不過,小編卻認為,此時正是累積財富的最佳時機,可以透過投資型保單定期定額彈性繳費方式,以此養成持續不間斷地存錢的習慣,將計畫變成習慣、再將習慣變成本能,等到疫情舒緩恢復國際旅遊時,就有一筆現成的旅遊基金可以運用,豈不一舉兩得! 

關鍵數字2、每年運用年收入的「10%至15%」進行投資 
承接前述關鍵數字1的「投資帳戶」,保險顧問建議,每年至少運用個人年收入的10%至15%進行投資規劃,舉例來說,一名月收入4萬元的小資上班族,透過工作獲得收入的階段,每個月提出4,000元至6,000元投入指數化投資,包含:股票、債券、不動產或是現金等,至於其他剩餘的收入則用於日常開銷和長期儲蓄。 

關鍵數字3、依年齡所得「倍數」檢視退休儲蓄水位 
「我存的退休金,將來到底夠不夠?」相信這是許多人包括你我的困惑。由富達國際提出的「年齡倍數法則」:從25歲開始,每年存總收入的15%,並根據年齡、所得及所得倍數進一步推估,在不同年齡階段的儲蓄水位是否符合預期?例如:30歲存1倍年薪、40歲存3倍、50歲6倍、60歲8倍;當然,每個人的情況可能不一樣,有人存的多、有人存的少;有人計畫早點退休、有人想晚一點,這些都可依個人需求增減調整。

文章來源:小花平台

 

圖片





上一則   |   回上頁   |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