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2015-08-03
中國國務院分四批取消211項職業資格 211項職業資格名單
大陸新聞:會計網

               經李克強總理簽批,國務院日前印發《關於取消一批職業資格許可和認定事項的決定》(以下簡稱《決定》),再次取消62項職業資格許可和認定事項。

  《決定》明確,減少職業資格許可和認定事項是推進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的重要內容。各地區、各部門要進一步加大工作力度,繼續集中取消職業資格許可和認定事項。對國務院部門設置實施的沒有法律法規依據的准入類職業資格,以及國務院部門和全國性行業協會、學會自行設置的水準評價類職業資格一律取消;有法律依據,但與國家安全、公共安全、公民人身財產安全關係不密切或不宜採取職業資格方式管理的,按程式提請修訂法律法規後予以取消。要抓緊建立國家職業資格管理長效機制,制定公佈國家職業資格目錄清單,在目錄之外不得開展職業資格許可和認定工作。

  本屆政府成立以來,把減少職業資格許可和認定工作作為推進行政審批制度改革的重要內容。經國務院決定,已分三批取消了149項職業資格,加上本次取消的62項,國務院公佈取消的職業資格達到211項,占國務院部門設置職業資格總數的34%。今年年底前後,國務院還將繼續集中取消一批職業資格許可和認定事項。本次取消的職業資格許可和認定事項中,專業技術人員職業資格有25項,其中准入類1項、水準評價類24項,涉及通信、國際商務、外貿、品質檢驗等多個專業領域;技能人員職業資格有37項,均為水準評價類,涉及交通、農業、文化、機械製造、輕工、有色金屬等領域。

  連結:
  國務院決定取消的職業資格許可和認定事項目錄(共計11項)
  國務院決定取消的職業資格許可和認定事項目錄(共計67項)
  國務院決定取消的職業資格許可和認定事項目錄(共計67項)
  國務院決定取消的職業資格許可和認定事項目錄(共計62項)

2014年3月 第一批 取消11項
國務院決定取消的職業資格許可和認定事項目錄

2014年11月 第二批 取消67項
國務院決定取消的職業資格許可和認定事項目錄(共計67項)
一、取消的專業技術人員職業資格許可和認定事項(共計26項,其中准入類14項,水準評價類12項)
二、取消的技能人員職業資格許可和認定事項(共計41項,其中准入類1項,水準評價類40項)
 
2015年3月第三批取消67項
國務院決定取消的職業資格許可和認定事項目錄(共計67項)
一、取消的專業技術人員職業資格許可和認定事項(共計28項,其中准入類4項,水準評價類24項)
二、取消的技能人員職業資格許可和認定事項(共計39項,均為水準評價類)
 
2015年7月 第四批 取消62項
國務院決定取消的職業資格許可和認定事項目錄(共計62項)
一、取消的專業技術人員職業資格許可和認定事項(共計25項,其中准入類1項,水準評價類24項)
二、取消的技能人員職業資格許可和認定事項(共計37項,均為水準評價類)
 

人社部:http://www.kuaiji.com/news/2810428


備註:本協會獨家代理之CCFP中國理財規劃師是屬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委員會」轄下之「中國商業技師協會」頒發具國家「國徽級資格認證」專業證書。
 





上一則   |   回上頁   |   下一則